检务公开
检察长之窗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榕江检察微博
榕江检察微博
榕江检察微信
榕江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榕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5月16日在榕江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时间:2020-05-18  作者:榕江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31

榕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516日在榕江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榕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正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在上级人民检察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了检察力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些创新工作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获省检察院、省人社厅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我们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大部署等制度,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

始终接受人民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走访各级人大代表26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开放日等各类活动76人次,梳理代表意见建议10条,逐一落实,得到一致好评。主动向县政协通报工作,认真抓好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落实。主动公开案件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发布案件信息276件,公开法律文书266份,公开率100%两微两端一网发布信息1208条,点击阅读量8000人次,不断巩固宣传舆论阵地,主动发出新时代榕江检察好声音。

二、公正司法敢担当,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做强刑事检察。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68人,提起公诉284人。强化诉讼监督,监督立案5人、撤案2人,追捕21人、追诉25人,不批捕85人,不起诉94人,确保有罪的人受到惩罚,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9人,发出变更羁押措施建议19份,均得到采纳,确保依法准确适用强制措施。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的案件达80%,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92.26%,有效提升办案质效,节省司法资源。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批准逮捕涉恶案件34人,不批捕1人,依法起诉涉恶案件313人。加强与纪委监委、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配合,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做好民事检察。办理民事监督案件36件,其中,裁判结果监督6件,审判程序监督26件,执行监督4件,所提检察建议均被法院采纳。在办案中,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避免了因简单办案带来的负面影响,民事诉讼监督走在全州检察机关的前列。

做精行政检察。加强与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的工作联系,拓宽行政检察线索渠道,受理行政监督案件6件,在与法院达成共识后,向法院发出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建议6件,均被采纳。

做优公益诉讼检察。发掘和收集公益诉讼线索97件,审查立案89件,审结89件,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法院均支持判决。督促落实生态环保检察建议23件,追收水土保持费82.31万元,督促补植复绿54259565株,增殖放流鱼苗15690尾。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保护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启了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保护传统村落的先河,该案入选最高检、最高法2019年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人民日报》《检察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该案也引起了国家住建部和省人大、省政协的重视,分别派员到榕江专题调研,形成了保护传统村落的强大合力,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三、围绕中心抓落实,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依法打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办理扶贫领域违法犯罪案件1115人,对6名贫困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7万元,防止因案返贫、因案致贫。二是深入开展党建帮扶,不断增强基层基础帮扶力量院党支部主动与归里村党支部结对联建,帮助其进行后进整改,加强归里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三是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持续推进帮扶村稻渔综合种养项目,为帮扶村送去水泥200余吨用于田埂硬化,并协调解决鱼苗,为群众增收50余万元。为帮扶村101户贫困户购买衣柜;投入资金6万元购买1350米水管,解决归里村3014530多亩稻田长期缺水灌溉问题;投入资金2.7万元建设白茶基地产业路;投入资金2.6万元为受灾生猪养殖合作社购买设备。

持续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一是主动邀请20余名企业家代表参加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探讨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二是开展送法入企活动,走访30余家企业和项目工地,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发放资料1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20条,均已办理和回复。三是坚持慎捕慎诉原则,依法办理涉企案件510人,正确处理好打击、保护、发展关系。四是深化一案一回访,案件办结后,主动上门回访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建章立制,修补漏洞,受访企业满意率100%

四、深化改革抓成效,稳步提升检察工作治理效能

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按照要求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由原来的11个精减为5个,新的5个内设机构分别为政治部、办公室两个综合部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三个业务部门,并完成了内设机构负责人配备,形成了编制明确、职责划分清晰、人员配备到位的新的内设机构格局。

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内外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流程监控,规范办案流程,严格执行一案一评查,其中,重点评查不捕、不诉、捕后不诉案件。经评查,所办案件均达到合格、优秀标准,案件质量获得上级检察院好评。

推进检察工作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以构筑智慧检务为重点,全面推进科技强检建设,在完善绩效考核系统、智能楼宇管理系统、掌上学习等智能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完成了检委会会议室多功能升级改造、考勤系统人脸识别与系统内部联通、接访窗口视频监控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为创建科技示范院打下良好基础。我院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的运用,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经验进行介绍。

五、为民服务不动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继续深化双语检察官服务机制。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部门安排懂少数民族语言的干警,保障少数民族群众诉讼权利,拉近检民关系。

走访送化为纽带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组织干警深入村寨社区,为群众进行法治宣传、化解矛盾。同时,继续抓好检察为民服务岗工作,做到群众在哪里,检察服务就到哪里,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办理来信来访28件,回复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坚持检察长定期接访和带头办案,检察长接访12人次,带头办案11件,走访群众300人次。坚持访诉分离制度,主动邀请第三方律师参与5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坚持涉检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对涉众型、敏感性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突出预警风险提示,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首办环节。

关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1427人。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宣传力度,26名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兼任全县35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到学校讲授法治课,并组织学生代表到我院参加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

六、锻造队伍树形象,切实增强检察工作组织保障

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智慧检务为平台,进一步强化干警政治理论学习。采用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检察专网、手机APP、网络学院等信息化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将政治建设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党组统筹引领,加强院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创建十个一党建品牌,努力提升党建质量和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驻村党员的管理,成立驻村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驻村党员同志在帮扶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党风廉政的责任,将党风廉政作为干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设立党务检务督察办公室,明确一名党组成员专职抓好党务检务督察日常工作,确保干警清正廉洁、公正司法,始终保持“Ⅰ类铸廉单位本色。认真抓好省院州院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得到上级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通过坚持“党建、队建、业务”一体推进,全院形成了争比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院党支部获州委组织部授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州级示范点、获县委组织部评为先锋党支部15名干警分别获得最高检、省检院、州委、州检院和县委表彰,获表彰干警占全院干警总数的45%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依法打击涉疫刑事犯罪。检察长、副检察长亲自办理涉疫案件,依法追究6名被告人刑事责任。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组织全体干警参与社区卡点、隔离点值守等,奋斗在抗疫一线。三是动员群众抢抓春耕生产。从3月初开始,利用疫情期间群众居家时机,又投入600余吨水泥,在宰寡、归里、富友三个村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项目,稻田面积累计达948亩(其中恢复撂荒、水冲沙压106.5亩),该项目覆盖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为今年丰收打好基础。

各位代表,榕江检察工作的点滴进步,得益于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的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检察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能力还不足,创新精神还不够。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三是司法不规范问题还未彻底根除,办案效能治理还有待加强。四是基层基础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现代科技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还有很大空间。对此,我们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问题短板,推动检察工作迈向新的征程。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会议决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一条主线贯穿到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州委十届八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为主线,找准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积极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发力、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三个专项精准发力。深入开展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工作,坚持以实际行动服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深入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坚持为各类合法经济体保驾护航,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四大检察全面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县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围绕平安榕江、法治榕江建设,全面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平衡充分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六种能力匠心锻造。以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年为契机,全面提升检察干警政治引领能力、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服务群众工作能力、智慧检务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自律能力,积极锻造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检察力量。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主动的使命担当、更坚实的工作举措,为全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榕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