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检察长之窗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榕江检察微博
榕江检察微博
榕江检察微信
榕江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媒体看榕检】贵州榕江:诉前检察建议促液化气行业加强监管
时间:2022-04-1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日报》4月11日第2版

    “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我们一定认真落实检察建议。”近日,贵州省榕江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在签收该县检察院发出的安全生产检察建议时说。

  据悉,最高检发出“八号检察建议”后,榕江县检察院迅速行动,协同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该院在工作中接到群众反映,在使用石油液化气罐时曾发生爆燃,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因受到惊吓一直不敢再使用液化气。

  榕江县检察院对此迅速开展调查,发现液化气经营者未尽到安全使用告知义务是导致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办案人员发现,液化气经营者虽然在气罐上张贴了安全告知单,但张贴的位置处于视角盲区,且编辑不规范,内容缺乏针对性,有的告知单破损、脱落,安全告知流于形式。

  “用户因缺乏安全使用液化气知识,不熟悉液化气安全使用的操作规程,极易引发爆燃或爆炸事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说。

  为促使该隐患及时得到整改,榕江县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该县住建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住建部门立即牵头对全县范围内的石油液化气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经营者向消费者规范告知安全使用知识,并制定工作机制,实现对液化气充装、经营行业的常态化监管,有效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榕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