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检察长之窗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榕江检察微博
榕江检察微博
榕江检察微信
榕江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榕江:打造“检察品牌” 服务“苗乡侗寨”
时间:2020-12-18  作者:丁荣甫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贵州省榕江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最高检和省州检察院关于基层建设年工作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高点定位,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坚持党建队建、检察业务、脱贫攻坚一体推进,狠抓新时代检察品牌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0月中旬,获最高检授予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多项荣誉。 

  苗山侗水,检韵映党徽”。该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把检察业务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以“一面旗帜、一个承诺、一个主题党日活动”等为内容的具有基层检察机关特色的“十个一”党建品牌,凝聚和团结干警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警在检察办案、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中,始终走在前、做表率,全院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院党支部在荣获组织部门授予“规范化建设州级示范点”、“先锋党支部”、“‘四有四化’优秀党建品牌”等荣誉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品牌效应,狠抓党员教育管理和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71日,在党九十九岁的生日,获省委、州委和县委分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02010月,该院获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帮扶单位”。截止11月,有8名党员干警获县级以上表彰。 

  “苗乡侗寨,文明检察”。榕江县境内,侗、苗、水、瑶等世居主体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5.14%该院将检察文化与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榕江检察文化。为抓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塑造检察新形象,该院结合少数民族地区检察工作实际,深化“双语检察官”办案服务机制,进一步保障了少数民族公民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诉讼的权利,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称赞。该院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在全县各行政村、移民新区设驻村为民服务联系岗”251个,将检察干警姓名、照片、职务、联系电话、微信公众号等五公开,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做好做优检察服务,该院以争创文明检察院、争做文明检察官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检察人员行为规范》,从检察干警的日常点滴和举止规范细节抓起,提升干警综合能力素质,增强干警遵纪守法观念,促进干警廉洁、公正、高效、文明执法,展示检察新形象。2020年,该院顺利通过文明单位复查,始终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这一殊荣。 

  “苗乡侗寨,生态检察”。该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公益诉讼检察为抓手,以刑事检察为支撑,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01-11月,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6件,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5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该院在认真开展碧水润家园专项行动,对各项在建工程水土保持项目进行回头看的同时,积极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其中重点围绕传统村落村容村貌、违规建房、易地扶贫搬迁闲置房屋管理、农村应急消防系统使用管理等开展工作。目前,发现相关案件线索35件,立案16件,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向上级检察机关移送1件。该院在2019年成功办理全国首例保护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案,实现多赢双赢共赢,入选最高检、最高法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检察保护传统村落升级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榕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